好多坑。也许填好几年。会不断修细节。
 
 

双十一剁手节探讨一下楼诚的经济状况

明楼有钱是肯定的,但是我认为他的钱肯定不是自己管,因为他有万能的阿诚。

在电视剧开始不久有一个过场戏,明楼往办公室去,身边跟着一群秘书,明诚递给他一份文件说“华兴官股申请改为中储股份”,明楼接过文件看也不看,说“这件事你看着办。”

华兴官股指的应该是当时汪伪政府官员在华兴商业银行中持有的股份,后来华兴商业银行被中央储备银行所取代,那么华兴官股转为中储股份这件事应该涉及不少官方利益,这么大一件事,明楼直接交给阿诚办了,说明他信任阿诚的能力,也说明阿诚对于金融运作方面是很熟悉的。

在明家还有一场戏,明镜跟明楼说“要不然把你的阿诚借给我做个理财顾问”,理财顾问可不是谁都能当,起码要有相关专业知识,明家的产业那么大,让一个生手当理财顾问肯定不行,显然阿诚在这方面不是生手,那么他的经验是哪里来的?唯一的可能就是他负责管理明楼的财务,这也说明明镜对阿诚在金融理财方面的能力是充分肯定的。

明楼在全剧中有过数次消费行为,例如给大姐在香港订酒店,给汪曼春送礼物,让阿诚买核桃,给明台买衬衣手表皮带,给明台钱买打碎的东西,等等。除了给明台钱那一次明楼掏出了钱包,其余几次都是他负责动嘴,阿诚负责买买买,没见过钱。

为什么呢?最合理的解释是明楼的钱都是阿诚负责管理的,所以明楼要买东西吩咐一声就行,不用给阿诚现金。当然按照常理来说,阿诚买完东西应该向明楼报账,但是明楼身兼数职,正经大事都搅得头疼,显然没精力理会这些小事。再说阿诚又不是别人,明楼对他完全信任,性命都可以互相交付,何况金钱这种身外之物。

我个人不太喜欢有些同人文把明楼明诚刻画成吝啬的守财奴,或者斤斤计较的小气鬼,不错,阿诚是跟明台吐槽过明楼“越有钱越抠门”,可是这句话在当时的情形下不应该仅仅理解为字面意思。阿诚在饭桌上对明楼是有点不满的,因为他说了如果明台抗命(不肯执行清除行动)就枪毙,虽然从原则上来说这样做是没错,但是却伤了他们之间的兄弟情义——明台为了你抗命,而你却要枪毙他,太不近人情了。所以阿诚忍不住要吐槽一下。

那么明楼到底是不是抠门呢?我们可以看看他给明台买的那两件衬衣,从杂志上隐约看出价格是9英镑多,9英镑在1940年相当于现在多少钱呢?鉴于二战期间物价飞涨,汇率不稳,我找到英国劳埃德银行的一份数据,换算成实际购买力,1924年100英镑相当于2014年5305英镑,1944年100英镑相当于2014年3766英镑,取个中间值,1940年100英镑应当相当于现在4000英镑左右,9英镑在当时实际购买力相当于2014年360磅左右,按照今天的汇率换算差不多是3400多人民币。这还只是一件衬衣。难怪明楼说价格也好看。然后他大手一挥,给明台买了两件,还配了特别的袖扣。我今年双十一的购物单加起来都没有这两件衬衣贵呢。

【2015.11.28更新:我下了一个单集2G目前能找到最高清的版本,终于看清明台拿的杂志上衬衣的价格是84,以前看的时候以为那个模糊的8是英镑符号,后面的4看起来很像9,这是我对资料做的功夫还不够细致,误导读者了,对不起。】

明台作为小少爷穿得好是理所应当,那么阿诚呢?他被明镜地图炮说穿得像纨绔子弟,第二天早上特意换了件看上去比较朴素的衣服,结果又被数落“穿成这个样子”。看起来明家的家风是不能穿得太差,务必光鲜得体,不然大姐是要嫌弃的。连续躺枪两次的阿诚两颊塞的像只仓鼠,在椅子上扭过来又扭过去,冲着明楼一脸委屈嗯嗯嗯,每次看到这里我都特别佩服明楼,啊,不是,佩服靳东怎么能绷住脸不笑场。阿诚在剧中基本是配合明楼换衣服,我没统计过具体换了多少套,光是不同风格的大衣就有三件吧。(说到大衣忍不住伤心起来,我也买了一件阿诚同款的黑色翻领系带大衣,但是为什么穿了以后看起来体型像日月木娄……)还有那次去参加香水发布会,阿诚穿的礼服和明台临时借穿的那件是同款,只是颜色不同。阿诚跟明楼闹脾气说“我在这个家里就是个仆人嘛”,谁家的仆人和小少爷穿得一样还坐在大少爷身边翘着腿看表演?仆人不是应该站在旁边伺候吗?

11 Nov 2015
 
评论(104)
 
热度(8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深水 | Powered by LOFTER